椎间盘破裂不一定非得手术,稳定腰椎改善腰痛有新观点

尤医师说明腰椎间盘突出治疗新对策,可以不用手术,以增生疗法PRP注射刺激组织修复,获得改善。并推荐几项复健运动来强化腹肌和背肌,以达保养及预防之效。影片/菁英诊所

我的一位医学院同学因运动伤害疑似造成腰部椎间盘破裂,后来情况严重到没办法坐着,经由手术拿掉椎间盘,情况依旧,深受打击。后来找我帮忙施以增生疗法,治疗几个月后已可维持坐姿超过一小时,比未开刀前的情况还好,让他更有信心持续接受治疗。

治疗椎间盘破裂 手术一定行?

我这位同学因一次运动时不小心跌坐造成下背部严重疼痛,经核磁共振诊断为「疑似」椎间盘破裂,疼痛持续好几个月之后略为改善。然而,之后在搬家过程中因搬运不少重物导致旧伤复发,不但疼痛且伴随左侧传导麻痛,严重时连坐都没办法坐,尝试过药物、复健、和内视镜水刀处理都无明显效果,只好选择开刀,没想到无济于事。

强化周边韧带 增生疗法效果明显

在术后的沮丧日子中,他得知增生疗法后跃跃欲试,并找上我帮忙。由于他在接受手术时脊椎处被加装金属固定物,使得增生疗法的注射难以全面,于是我主要施打在髂腰韧带、荐髂韧带、及荐结节韧带,即使如此,他在接受几个月的治疗后已经可以坐着超过一个小时,比未开刀前的情况还好,不再像之前除了站走就只能卧床。

椎间盘破裂须手术比例不高

谈到自己同学的案例真是深感「千金难买早知道」,因为除非能确定椎间盘破裂并掉到脊髓腔、或是严重压迫脊髓才须藉由外科手术来治疗,而这样的比例实际上并不高,我这位同学的情况为「疑似」椎间盘破裂,其实仍然可以增生疗法作为手术前的最后一线治疗,因此获得改善而不用开刀的案例真的不少。

腰部椎间盘破裂/尤稚凯医师施以PRPR增生疗法注射治疗腰部椎间盘破裂/尤稚凯医师施以PRP增生疗法注射治疗。图片/菁英诊所

椎间盘突出治疗关键在韧带,增生疗法精准够力

何谓增生疗法?以腰部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来说,首重强化腰椎周围韧带,作法为借助软组织超音波的导引进行多点注射,将注射药剂 (如高浓度葡萄糖水、自体血小板生长因子等) 直接注射至腰椎周围韧带,以刺激韧带自行重新修复,进而恢复强韧并稳定腰椎,一方面有助于减少椎间盘所承受的压力、一方面有助于使突出的椎间盘归位,进而解除神经压迫的状况并改善疼痛。

增生疗法与手术亦相辅相成

即使有必要进行手术,术后搭配增生疗法也确实有意义,一方面由于手术过程中无可避免地会直接破坏病灶附近的肌肉、筋膜及韧带,术后势必造成这些软组织修复困难且强度不足,可能为患者带来新的疼痛问题。另一方面,由于手术的金属固定物改变了腰椎正常的力学原理,使得金属固定物上下方与正常腰椎的交界处,特别容易造成耗损与伤害,更需要强而有力的软组织来提高腰椎的稳定度。

治疗预防并重 帮椎间盘减压

我也建议我的老同学患者在接受增生疗法获得改善的同时,务必要加强核心肌群,以防止因背肌与腹肌无力而使得腰部其它的椎间盘承受过大的压力。最后要强调的是,腰部椎间盘伤害的预防之道不外乎正确的姿势 (站姿、坐姿与躺姿)、控制体重、强化腹肌与背肌、避免久坐,尤其不要轻忽任何腰部的轻微拉伤,及早治疗才能杜绝后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