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弓支撑力不足易致身体歪斜,酸痛与关节炎恐接连上身

足弓异常影响人体力学结构

俗语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就人体力学而言则是下梁不正上梁歪,意指当我们脚底的地基不够强健时,会一路往上连累身体其它部份。

足弓异常 稳定性差

菁英诊所复健科尤稚凯医师指出,足弓不够稳定的原因可分为低足弓(扁平足)和高足弓。高足弓通常为先天问题;低足弓则除了先天因素之外,还会因后天足底韧带肌腱受损而无法维持一定的足弓高度。

足弓不够稳定的原因可分为低足弓和高足弓足弓不够稳定的原因可分为低足弓(扁平足)和高足弓。图片/菁英诊所

足弓过低,身体会如何歪斜?

尤医师分析,当足弓过低时会导致足体往内旋,连带使得胫骨、膝盖、股骨和髋关节往内转,并使得同侧的骨盆歪斜向下,此时,脊椎为了维持站立则会往对侧倾斜,这样一来反而使得另一边肩膀下垂。

足弓高低影响人体力学的平衡足弓高低影响人体力学的平衡。图片/菁英诊所

足弓过高,身体又会如何歪斜?

至于足弓过高则恰恰相反,尤医师再分析,因足体往外旋,连带使得胫骨、膝盖、股骨和髋关节往外转,并使得同侧的骨盆歪斜向上,此时,脊椎为了维持站立则会往对侧倾斜,这样一来反而使得另一边肩膀向上。

足弓出问题 一路往上拖累膝髋腰颈

尤医师归纳,当人体力学产生这么多的变化,将导致下列问题:

  • 足部:前足底痛、足底筋膜炎、阿基利斯腱肌腱炎
  • 膝盖:退化性关节炎、髌骨外移及髌骨软化症
  • 髋部:退化性关节炎
  • 腰部:下背痛
  • 其它:肩颈酸痛等

足弓是否异常 自我检测有方法

高或低足弓的诊断除可藉由X光量测角度之外,有个十分简单的自我检查法,尤医师说明,可双脚张开与肩同宽站立并请一位亲友蹲在后方,以观察疼痛侧的足弓,若从后方观察到较多脚趾头外露则属于低足弓足体内旋的问题、较少则为高足弓。

改善足弓异常须三管齐下 增生疗法提升支撑力

尤医师强调,针对高足弓或是低足弓的问题必须三管齐下才能得到最大效果:

一、矫正

市面上有各种矫正鞋垫,成品或量身订做的皆可尝试,目的在提供高、低足弓良好的支撑,减少异常足弓所造成的不良影响,然而鞋垫用久了难免会变形,要定期检视并进行更换或再次塑形。

二、修复

足弓是个拱形构造,内有横向及纵向的韧带来支撑,倘若因足弓构造异常而对韧带造成累积性损伤,韧带即会变得强度不足,足弓的支撑势必受影响。修复的方式目前以增生疗法作用最为直接,亦即将增生药剂注射至损伤处,以刺激韧带重新修复,进而回复强韧,给予足弓良好的支撑。

三、运动

足弓除了靠韧带支撑外,还需要足够的肌肉力量来维持,训练的方式简单且可独力完成,如:将毛巾铺于地面并用脚掌和脚趾抓起、或以单脚站立并用力张开接着收缩另一脚脚趾。

倘若足弓构造异常的患者能够做到上述保健,即可缓解反复疼痛及不适,及早避免让单纯的足部问题衍生出膝、髋、腰、甚至颈部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