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痛到睡不着!钙化性肌腱炎如何除之而后快?

影片/菁英诊所

肩膀痛有很多种,大家最容易想到的是令人痛不欲伸的五十肩及肩旋转肌肌腱撕裂伤,但是还有另外一种常见的肩痛来得既突然、又难熬,甚至会痛到睡不着,面对这类焦急求诊的患者,医师几可立判就是肩旋转肌腱因钙化所引发的肌腱炎。菁英诊所复健科洪辰宇医师指出,虽然这种痛相当难熬,好在不致于难缠,只要藉由超音波导引注射,大部份患者都可以笑着离开诊间。

钙化性肌腱炎好发于肩旋转肌肌腱

洪辰宇医师表示,钙化性肌腱炎是一种肌腱病变,全身的肌腱都可能发生,但最常见发生于肩部的旋转肌袖。肩旋转肌袖包括四块肌肉,负责肩关节主动动作和动态稳定,正由于肩膀的使用量及活动度都非常大,因此容易一再伤到这些肌肉的肌腱,尤其是棘上肌肌腱。

棘上肌肌腱最常发生钙化性肌腱炎 钙化性肌腱炎可能发生于任何部位,但以棘上肌肌腱发生比例最高。图片/菁英诊所

洪医师进一步说明,棘上肌肌腱接点附近先天血液循环较为缺乏,当肩关节需要长期反复地做内转(手伸到背后扣内衣的动作),和稍微外展的动作(例如生产线工作者、收银员、办公桌工作者等),因缺血所造成的压力会让肌腱细胞转变为软骨细胞,而后造成骨生成,也就是钙化的沉积。

肌腱钙化 病程分期

钙化形成有时、疼痛也有时,洪医师归纳如下:

肌腱钙化之病程分期表 肌腱钙化之病程分期表。制表/复健科洪辰宇医师

肌腱钙化 诊断方式

那么要如何诊断钙化性肌腱炎呢?必须藉由影像检查才能判定,洪医师举出,相较于照X光,超音波由于能精准定位,又没有幅射之虞,是更为理想的检查方式。从以下两张超音波所呈现的影像可清楚看出钙化的位置及型态。

不同时期的钙化型态 不同时期的钙化型态。制图/复健科洪辰宇医师

超音波导引注射可彻底洗出钙化

一般吸收期的钙化是最疼痛的,虽然根据文献大约两三周这种疼痛就会逐渐缓解,但如此严重的疼痛就连一分钟都难熬,因此病患大多火速就诊。洪医师谈到治疗时说,吸收期的钙化因为较软,可以在超音波导引下将麻醉药和生理食盐水或是低浓度葡萄糖精准注射至病灶,将钙化顺利洗出,再辅以一点消炎止痛药注射,病患通常都是笑着走出诊间。至于处于形成期的钙化,透过超音波可看到钙化后的阴影,由于质地较硬无法直接抽出,洪医师则建议如果没有严重症状,可以先使用复健治疗等较为保守的方式处理,再持续观察追踪。

洪医师在临床上发现,有的患者持续疼痛半年、一年,疼痛程度虽不算剧烈,但相当恼人,诊察时透过超音波发现肌腱也是处于吸收期的钙化,此时正是出手马上缓解病患疼痛的绝佳机会。

由于生活与工作中许多大大小小的动作,都必须仰赖肩关节才得以进行,因此若肩部受到损伤,实难完全彻底休息,很容易再度受伤。洪医师最后强调,在肩痛发生时,若能尽早就医找出问题,及早接受治疗,也是避免问题扩大与反复发生的关键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