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族頸椎過勞退化,各種酸麻痛問題跟著來,該如何解套?

一名中年女性長期左臉麻痛,不但影響食慾、說話也口齒不清,並伴隨肩頸疼痛與頭痛,卻一直被當成三叉神經痛來治療,也未見任何成效。直至求診於菁英診所復健科尤稚凱醫師,才被確診為頸椎退化性關節炎,且因椎間盤突出壓迫到耳大神經的源頭,於是產生左臉麻痛。為了同時解除神經壓迫並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尤醫師選擇施予增生療法,兩次治療後惱人的症狀終於消失。

頸椎、椎間盤突出、脖子痛、PRP、臉麻, 肩頸酸痛引起手麻和臉麻現象, 台北治療神經痛與神經壓迫的專門診所, 台北內湖菁英診所, 增生療法專家肩頸酸痛引起手麻和臉麻現象。圖片/菁英診所

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 引起左臉麻痛

尤稚凱醫師指出,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這名患者頸椎的五個小面關節皆長骨刺(亦即骨質增生),且已產生頸椎退化性關節炎;此外,核磁共振檢查顯示第二與第三節頸椎之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屬於頸神經叢之一的耳大神經的源頭,因而引起左臉腮腺部位的麻痛。

電腦族姿勢不良 頸椎過勞退化

尤稚凱醫師進一步探究病因,得知患者因工作關係長期重度使用電腦,在此情況下,倘若長期姿勢不正確或長時間固定不動,即會逐漸對頸椎周圍肌腱、韌帶等軟組織造成累積性傷害,影響頸椎穩定度,進而導致關節退化與椎間盤突出。雖然患者常感到肩頸僵硬酸痛,但頸椎的活動度良好沒有問題,因此完全沒想到會是頸椎出了問題。

增生療法穩定頸椎 解除神經壓迫

由於患者長期飽受疼痛之苦,尤醫師建議採行增生療法,以儘早解除神經壓迫。至於增生療法的作法,則是在超音波導引之下,直接針對損傷的關節面、頸椎後方韌帶、枕骨後方肌肉群的肌腱等病灶注射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以刺激軟組織重新修復、恢復強韌、穩定頸椎,並幫助突出的椎間盤歸位,隨之解除神經壓迫並改善疼痛。結果,經過兩次治療,患者的症狀幾近消失。

增生療法 技術攸關效果

尤醫師補充,有些情況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開放性傷口、或患部處於感染發炎狀態等;至於增生療法的副作用,主要為注射後可能出現短暫而輕微的疼痛、僵硬或淤青。需提醒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正確姿勢、勤做運動 遠離肩頸痛

尤醫師最後強調,接受增生療法之後,仍須時時防範再次發作,尤其應避免長時間低頭或脖子前傾等不良姿勢,也要檢視並調整電腦工作環境,更重要的是勤做肩頸運動,放鬆肌肉與加強肌力都要兼顧,才能降低疼痛復發的機率、並延緩頸椎退化。

尤醫師介紹頸部肌肉牽拉運動、肩臂伸展運動、繞肩運動、雙臂後舉及肩胛骨內收運動、內收下巴運動以及日常生活中肩頸保健之道。影片/菁英診所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想要逆轉關節老化、告別惱人疼痛?請即刻行動!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