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背痛四大病因複雜並存,各個擊破有對策

增生療法完勝膏肓痛。影片/菁英診所

現代人長時間與電腦手機為伍,圓肩、聳肩、脖子前伸等不良姿勢隨處可見,由於肩頸及上背部經常同病相連,因此許多人除了肩頸僵硬疼痛,還「痛入膏肓」,且揮之不去。菁英診所復健科尤稚凱醫師指出,上背痛之所以難治,主要因為病因多達四種又常合併發生,若沒有找出癥結、各個擊破,再怎麼復健、運動、按摩仍是徒勞。

PRP、女性上背痛、女性膏肓痛, 背肩胛神經, 上背疼痛原因, 台北內湖菁英診所, 推薦的復健科診所, 增生療法 PRP 注射專家圖片/菁英診所

上背痛有四大病因 最大苦主是背肩胛神經

上背痛怎麼來的?尤稚凱醫師直指是背肩胛神經在作怪。背肩胛神經自第五節頸神經根分出,往下延伸支配著提肩胛肌,以促成肩胛骨上舉和內夾等動作。尤稚凱醫師進一步分析,上背痛即因背肩胛神經出了下列四種問題:

  1. 第五節頸神經根受壓迫

    第五節頸神經根因椎間盤突出、椎體滑脫、或骨質增生等原因而受到壓迫,其分支背肩胛神經也連帶產生疼痛。

  2. 頸前肌肉緊繃

    因頸部前方肌肉過於緊繃,使得第一節肋骨上提,造成行經其上的背肩胛神經受到由下往上的力道擠壓而導致發炎。

  3. 肌筋膜發炎

    可能只是單純的上背部肌筋膜發炎;也可能因肌筋膜發炎,導致經過的背肩胛神經也連帶發炎。

  4. 肋骨與胸椎相連處關節退化

    因姿勢不良或使用過度,逐漸造成第三、四、五節肋骨與胸椎相連處之關節退化,使得力學結構失衡,也會影響背肩胛神經的穩定性。

PRP、上背痛、膏肓痛, 背肩胛神經, 上背疼痛主因, 台北內湖菁英診所, 推薦的復健科診所, 增生療法 PRP 注射專家背肩胛神經是上背痛主要元兇。圖片/菁英診所

上背痛四大病根痛法相似 檢查務必追根究底

上述四大上背痛致病機轉大多合併發生,尤稚凱醫師在臨床上觀察到有八成以上患者均非只有單一問題,因此診斷時也必須併用包括X光、超音波、激痛點及壓痛點等檢查,以確認每個病根。僅管病因不一,症狀倒是大同小異,患者主訴無非肩頸和上背部僵硬疼痛、肩胛內側有多個壓痛點或抽痛感,疲累時往往疼痛到難以放鬆緩解。

增生療法 戰勝上背痛新利器

在治療方面,尤稚凱醫師強調,必須針對存在的病因一一處理:

  1. 若為第五節頸神經根受到壓迫,則施予增生療法,在超音波導引下,將增生藥劑(如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高濃度葡萄糖)注射至該節頸椎周圍韌帶及小面關節內,以促進修復,使其恢復強健並穩定頸椎,進而解除神經壓迫。

  2. 若因頸前肌肉緊繃,使第一肋骨移位而壓迫背肩胛神經,則須施以徒手治療放鬆頸前肌肉並讓第一肋骨復位,且合併增生療法注射第一肋骨與胸椎相連處之關節,以強化穩定性。

  3. 針對上背部肌筋膜發炎與背肩胛神經發炎,則須於各個激痛點和壓痛點注射低濃度葡萄糖,以放鬆肌筋膜並穩定神經。

  4. 針對第三、四、五節肋骨與胸椎相連處之關節退化,同樣須施予增生療法注射這些關節,以增加穩定性。

有些情況則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軟組織全斷、開放性骨折、開放性傷口、或患部處於感染發炎狀態等。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增生療法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

增生療法須多點注射、多次治療,可能令人怯步,還好注射時會使用很細的針和少量麻藥來減少疼痛。需提醒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增生療法治根 運動放鬆治本

尤稚凱醫師提醒患者,在接受治療獲得改善後,一方面要好好鍛練核心肌群,達到肌骨平衡,也減少肩頸肌群為背肌代償出力;另一方面要儘量放鬆肩頸,勿讓頸椎過勞,才能確實預防上背痛。

尤醫師介紹頸部肌肉牽拉運動、肩臂伸展運動、繞肩運動、雙臂後舉及肩胛骨內收運動、內收下巴運動以及日常生活中肩頸保健之道以預防上背痛。影片/菁英診所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想要逆轉關節老化、告別惱人疼痛?請即刻行動!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