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竟腰椎退化,這些原因腰酸背痛要當心關節炎

尤醫師以實際腰椎退化治療的案例,說明腰椎退化的病理機轉,以及如何以增生療法PRP注射,穩定腰椎改善疼痛。影片/菁英診所

兩名25歲左右的男性,一位是長時間久坐工作的設計師、一位是熱愛健身的肌肉男,年紀輕輕卻飽受腰椎退化性關節炎疼痛之苦,且前者無法久坐、後者無法趴臥。菁英診所復健科尤稚凱醫師確診兩人的問題都是小面關節炎,退化程度有如50歲,在利用增生療法精準深入治療後,大幅改善了腰椎退化的問題。

久坐、不當健身 腰椎退化提前報到

尤稚凱醫師指出,腰椎退化問題並非僅限於椎間盤變性,案例中兩位年輕男性的腰椎退化問題都在於小面關節發炎,且透過超音波可發現小面關節周邊影像相當不規則,代表已有骨刺生成,整體看起來就像50歲的人才會有的腰椎。雖然兩位問題相似,但原因截然不同:一位係因工作長年久坐、另一位則是健身時過度負重,這些情形都讓小面關節承受過大壓力,引起發炎反應並提早退化。

腰痛、背痛、關節炎、prp、退化性關節炎, 脊椎小面關節發炎, 腰椎關節退化, 台北內湖菁英診所, 推薦的關節退化治療診所年紀輕輕卻飽受腰椎退化性關節炎疼痛之苦。圖片/菁英診所

認識小面關節

什麼是小面關節 (facet joint) 呢?尤醫師說明,脊椎每節椎骨後方相連著七個突狀物,其中四個稱為關節突,兩兩上下互相銜接,銜接處即為小面關節,也叫做後關節,主要功能在於控制脊椎運動的方向,更是穩定脊椎的關鍵助力之一。這些關節雖小,但和身體其他部位的關節一樣,具備關節軟骨、關節囊、以及關節液,若面臨退化危機,除了造成腰椎結構失衡,嚴重時可能導致脊椎滑脫。

腰痛、背痛、關節炎、prp、退化性關節炎, 腰椎小面關節, 增生療法治療關節退化, 增生療法治療背痛, 台北內湖菁英診所, PRP注射治療腰痛腰椎小面關節/若小面關節退化發炎,關節囊與軟骨會因磨損而變得不平整。圖片/菁英診所

脊椎穩定三大關鍵:椎間盤、小面關節、周圍韌帶

尤醫師進一步解釋,在脊椎的結構中,椎間盤、小面關節、以及周圍韌帶是穩定脊椎的三大平衡要件,只要其中一個因外力而受傷或退化變性,就會破壞平衡,此時不但脊椎變得較不穩定,還會拖累其他兩者,因此針對這兩個案例,不能只治療小面關節,而必須「雙管齊下、三者兼顧」。

增生療法修復小面關節及韌帶 椎間盤也受惠

尤醫師所謂的「雙管齊下」是藉由增生療法同時修復小面關節與強化腰椎周圍韌帶,作法為借助超音波的導引,將增生藥劑 (如高濃度葡萄糖水、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等) 直接注射至小面關節內和腰椎周圍韌帶,以啟動再生修復機制,進而達到「三者兼顧」:1. 改善小面關節炎、2. 使韌帶恢復強韌、3.強健的韌帶可順帶減少椎間盤壓力以防止突出。案例中的兩位年輕人即是透過這方式成功逆轉退化、改善腰痛

增生療法專業技術 攸關診斷與療效

尤醫師補充,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增生療法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也有些情況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軟組織全斷等。需注意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腰椎不穩定 衍生問題多

尤醫師最後強調,不論腰椎退化的問題先是出在椎間盤、小面關節、或是周圍韌帶,腰椎勢必變得不穩定,為了要代償局部不穩,久而久之還可能衍生更多退化性病變如關節囊肥厚及骨刺,這些增生物質就如同突出的椎間盤,都有可能壓迫神經,使得病情更加棘手,唯有及早治療才能杜絕後患。

腰椎減壓+強化肌肉 延緩腰椎退化

尤醫師也提醒,在接受增生療法獲得改善後,務必要避免因姿勢不正確、使力不當、或體重過重,造成腰椎承受過大壓力,同時也要強化背肌與腹肌,才是延緩腰椎退化的周全作法。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想要逆轉關節老化、告別惱人疼痛?請即刻行動!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