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旋轉肌袖撕裂傷,疼痛與手術的迷思

洪辰宇醫師介紹關於肩旋轉肌袖撕裂傷,說明其可能的症狀、文獻研究對肩旋轉肌袖撕裂傷的修補成效,並建議非肌腱全斷的患者可先接受增生治療。影片/菁英診所

肩膀的使用量及活動度都非常大,容易造成肩旋轉肌袖拉傷、夾傷、甚至累積成撕裂傷。肩旋轉肌袖撕裂傷的患者當中,有人肩痛難耐、有人症狀輕微;經手術修補後,有人順利恢復、有人改善有限,問題究竟何在?菁英診所復健科洪辰宇醫師表示,「撕裂傷=疼痛=開刀會好」這樣的關聯不一定成立,倘若先確認是否撕裂傷之外另有痛根,並先接受增生療法激發自癒力,也許不用手術就能揮別肩痛與修復裂傷。

肩關節使用率高 旋轉肌袖易受傷

洪辰宇醫師指出,肩旋轉肌袖包括:1. 肩胛下肌、2. 棘上肌、3. 棘下肌、4. 小圓肌,這四塊肌肉共同幫助肩關節達到最大的活動度,並維持關節的穩定,若肩部活動太頻繁或動作太快,容易一再造成旋轉肌袖拉傷、夾傷,又因旋轉肌袖本身血液循環不佳,一旦受傷很難自行修復,長久累積可能演變為撕裂傷,尤以棘上肌肌腱發生比例最高。然而,根據近年不少醫學文獻,影像呈現撕裂傷和疼痛不見得有關係、開刀也不一定能修補好。

肩旋轉肌袖肌腱結構 肩旋轉肌袖撕裂傷最常發生於棘上肌肌腱。

旋轉肌袖撕裂傷 疼痛可能有可能無

洪醫師舉出一篇2014年澳洲的研究(註1),兩位影像科醫師將受試者分為[目前肩膀疼痛]、[曾有肩膀疼痛]、[完全沒有肩膀疼痛]三組,每組十位,經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每組大部分的人都有旋轉肌袖肌腱病變或撕裂傷,可見肌腱撕裂傷和疼痛並無直接的對應關係,除了取決於發炎程度高低之外,也許是另有其他問題導致疼痛,像是肩峰鎖骨關節不穩定或發炎。

旋轉肌袖撕裂傷 修補手術非萬能

洪醫師另外也引用一篇大型隨機分配研究的資料(註2),有 217 位接受旋轉肌袖肌腱修補手術的病人,一年後用核磁共振追蹤,結果發現肌腱真的「修復」的只佔 56%。當初裂傷愈大的,修復的機會愈低;年紀越長,因手術而修復的機率也隨之下降。

手術修補vs.自體修復

假使患者已試過藥物復健等治療但依然疼痛,往往面臨接受旋轉肌袖修補手術的決定。洪醫師認為,55歲以下、創傷性肌腱斷裂的患者,手術成功率和滿意度較高,至於非肌腱全斷的患者,則可考慮接受增生療法。洪醫師進一步說明,進行增生療法前,會先借助軟組織超音波確認肩旋轉肌袖撕裂處,並在超音波導引下,將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直接注射至病灶,可激發自身修復力,幫助肌腱修復並回復強韌,如此精準治療、強力修復,臨床上的確讓不少患者免於手術

肩痛急性期應及早治療

洪醫師補充,肩旋轉肌袖撕裂傷盛行率隨著年齡而增加,六十歲左右大約 15-20% 有此問題,然而,生活中許多動作都必須仰賴肩關節才得以進行,若肩部受到損傷,實難完全徹底休息,因此在肩痛發生的急性期間,及早接受增生療法,也是避免問題擴大與掉入反覆受傷惡性循環的理想作法。


附註

  1. Prevalence of abnormalities on shoulder MRI in symptomatic and asymptomatic older adults. Int J Rheum Dis. 2014 Nov;17(8):863-71.
    2014年澳洲關於肩旋轉肌撕裂傷疼痛的研究
  2. Increasing age and tear size reduce rotator cuff repair healing rate at 1 year. Acta Orthop. 2017 Dec;88(6):606-611.
    關於肩旋轉肌撕裂傷進行手術修復後修補狀況的研究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想要逆轉關節老化、告別惱人疼痛?請即刻行動!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