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肓痛到離職!他治好頸椎重回職場

影片重點:背肩胛神經造成上背痛的四大病因、上背痛的症狀、診斷方式,增生療法直擊病因。尤稚凱醫師/菁英診所

現代人長時間滑手機或盯著電腦,圓肩、低頭、脖子前伸等不良姿勢隨處可見,除了肩頸疼痛,還會向下延伸到背部,在肩胛骨內側區域產生所謂的膏肓痛。菁英診所復健科尤稚凱醫師指出,雖然痛在膏肓,但問題大多出在頸椎,若只治療痛點,往往徒勞無功,他在門診中曾遇到過患者因膏肓痛到離職,透過檢查在頸椎找出疼痛根源,施予增生療法與神經解套注射,幫患者解決多年疼痛困擾,患者也得以重回職場。

膏肓痛大多為神經疼痛

膏肓痛怎麼來的?尤稚凱醫師直接點名是背肩胛神經在作怪。背肩胛神經自第五節頸神經根分出,往下延伸支配著提肩胛肌,以促成肩胛骨上舉和內夾等動作。倘若第五節頸神經根因椎間盤突出、椎體滑脫、或骨刺增生等原因而受到壓迫,其分支背肩胛神經容易連帶產生疼痛,這是膏肓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背肩胛神經是膏肓痛主要元兇

痛在膏肓,問題出在頸椎!

尤醫師接著詳述案例,一名男性患者多年來飽受膏肓痛之苦,嘗試過復健、針灸、針刀等各種治療,仍難忍疼痛只好離職,決心尋求更積極的治療。尤醫師為他進行理學檢查發現,患者頭部後仰時會因擠壓小面關節而引發疼痛,再透過超音波檢查看到其第四、第五、第六節頸椎的小面關節發炎腫脹,且增生的骨刺壓迫到第五節頸神經根,導致分支背肩胛神經跟著疼痛發作。

治本之道:穩定頸椎+神經解套

在治療方面,尤醫師強調,為了直擊所有疼痛根源,必須增生療法與神經解套注射並用。針對上述患者,尤醫師先在第四、第五、第六節頸椎之小面關節施以增生療法,注射高濃度葡萄糖水以改善小面關節炎並穩定頸椎;再來,對於受壓迫的第五節頸神經根和背肩胛神經,注射低濃度葡萄糖水以進行神經解套。在三次治療後,患者反應疼痛減少九成,且已重回職場,由於期望能夠幾近痊癒,第四次治療時同意以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取代高濃度葡萄糖水。

上背神經痛的另外三種可能

背肩胛神經疼痛除了大多源自頸椎之外,尤醫師也補充其他可能病因包括:

  1. 因頸部前方肌肉過於緊繃,使得第一節肋骨上提,造成行經其上的背肩胛神經受到由下往上的力道擠壓而導致發炎。
  2. 單純的上背部肌筋膜發炎也可能導致經過的背肩胛神經也連帶發炎。
  3. 因姿勢不良或使用過度,逐漸造成第三、四、五節肋骨與胸椎相連處之關節退化,使得力學結構失衡,也會影響背肩胛神經的穩定性。

病因常並存 治療須一網打盡

尤醫師在臨床上觀察到有八成以上膏肓痛患者並非只有單一問題,因此診斷時必須併用X光、超音波、激痛點及壓痛點測試等檢查,以找出所有病因,才能正確治療,可能的治療包括針對頸椎周圍韌帶及小面關節、肋骨與胸椎相連處之關節施以增生療法,以及合併神經解套注射、激痛點注射、徒手治療等等。

頸椎不過勞 遠離膏肓痛

尤醫師最後提醒,在接受治療獲得改善後,一方面要好好鍛練核心肌群,達到肌骨平衡,也減少肩頸肌群為背肌代償出力;另一方面要儘量放鬆肩頸,勿讓頸椎過勞,才能長久遠離膏肓痛。

 

新竹分院即將開幕

想要逆轉關節老化、告別惱人疼痛?請即刻行動!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