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脚底痛必须兼顾肌腱韧带!足底筋膜炎治疗全攻略

尤医师说明足底筋膜炎的原因与症状、足底筋膜炎的传统治疗、增生疗法的角色、增生疗法如何施作以及增生疗法疗程说明。影片/菁英诊所

足底筋膜炎的反复发作像个循环,长时间站/走后会痛,休息后刚起身站/走会痛,接着站/走一会儿疼痛虽慢慢减轻、但时间一长又开始痛。最令患者感受深刻的就是早晨下床时,脚一踩地准备站起的那一刻、或是起身后跨出第一步时会感到脚底一阵锥心的强烈痛楚,令人不禁要问:为何休息后却不见好转呢?

足底筋膜劳苦功高 发挥支撑与避震作用

无论从事慢跑、健行、爬山、或是逛街,最辛苦的莫过于我们的足底筋膜了。菁英诊所复健科尤稚凯医师指出,足底筋膜由多层纤维筋膜所构成,一端与脚底跟骨相连,另一端呈放射状向前延伸附着于趾骨,是支撑足弓的重要结构,并给予足弓适度的弹性,功能有如避震器,站立时承受身体的重量、行走时吸收来自地面的反作用力。倘若足底筋膜长期受到过度刺激,即会演变为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主因:过度刺激、退化、足弓异常

何谓过度刺激呢?尤稚凯医师解释,长时间站/走或跑步、某些运动的反复踩地动作、或是常走健康步道让足底一直在不该受力的地方受力,都会过度刺激足底筋膜。再者,随着年纪增长,足弓及足底的韧带与肌腱开始退化,支撑的作用更加仰赖足底筋膜,刺激必然有增无减。此外,扁平足和高足弓因吸收地面反作用力的调节功能较差,也会增加足底筋膜炎的发生率。值得注意的是,穿着不适合的鞋子像是鞋底太硬,也是原因之一。

因为反复动作过度刺激足底筋膜,而造成足底筋膜发炎因为反复动作过度刺激足底筋膜,而造成足底筋膜发炎。图片/菁英诊所

足底筋膜炎典型症状

足底筋膜炎疼痛的特色就是长时间站/走会痛、长时间休息后也会痛。后者最典型的情况就是「早晨痛彻心扉的第一步」,尤医师表示,这是由于睡眠时足底筋膜长时间处于休息状态、没有机会伸展,在突然间起身时受到猛然拉扯,足底筋膜无法应付突如其来的张力,以致于马上疼痛大作。

传统治疗有其限制

改善足底筋膜炎的传统治疗包括口服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物理治疗、及足底筋膜伸展运动训练等,即使如此,不少患者的疼痛依然存在,原因在于肌腱、韧带与筋膜等疼痛根源并未有效修复。要做到这点,尤医师建议可接受增生疗法。

增生疗法从根源解决足底筋膜炎

尤医师解释,所谓增生疗法 (prolotherapy) 系针对损伤且疼痛的组织进行精准治疗,由于韧带或肌腱等强壮的软组织血流供应较弱,受伤后本身修复力有限,往往成为疼痛的根源,增生疗法则在于刺激这些软组织重新自行修复、并恢复强韧,亦使筋膜张力回复到正常状态,疼痛问题随之改善。但足底筋膜炎通常只是症状,而非主因,除了治疗足底筋膜,还需要整体评估肌力、营养、足部支撑韧带、生物力学等,才容易修复足底筋膜。

增生疗法周全照顾足底足跟足弓

以足底筋膜炎来说,尤医师进一步说明,增生疗法的作法为借助超音波的导引,将增生药剂 (如高浓度葡萄糖水、维生素B12、自体血小板生长因子等) 直接注射至足底筋膜与脚底跟骨相连处,一方面可刺激受伤的足底筋膜重新修复,并改善慢性发炎,另一方面亦可促进足弓及足底的韧带与肌腱恢复强韧,一旦足底及足弓的支撑力增加,足底筋膜的压力就相对减轻了。如此治疗,疼痛根源于是获得全面解决。由于足底筋膜炎是长期累积而成的,疗程需至少四次注射,但会视病情做增减。

尤医师补充,增生疗法须多点注射、多次治疗,可能令人怯步,还好注射时会使用很细的针和少量麻药来减少疼痛。需提醒的是,此疗效与医师诊断及专业技术攸关,最好选择受过增生疗法注射训练之专业医师,以确保治疗质量。

如何预防足跟痛复发?

尤医师最后强调,接受增生疗法后,若配合一定程度的物理治疗,效果会更为加乘。然而,即使获得改善,仍不可掉以轻心,因为站/走是每天无可避免的动作,因此,避免长时间站/走、使用足跟垫或穿着气垫鞋、减少跑步、爬山、健行等活动,是预防复发的不二法门。一旦感到脚底隐隐作痛,应立刻休息,必要时及早就医,以免问题扩大。

足底筋膜是小腿肌肉的延伸,尤医师推荐及示范一些小腿肌肉拉筋放松的运动,以稳定足底筋膜,包括有足底筋膜伸展运动、腓肠肌伸展运动、比目鱼肌伸展运动、足底肌肉强化运动。影片/菁英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