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族颈椎过劳退化,各种酸麻痛问题跟着来,该如何解套?

一名中年女性长期左脸麻痛,不但影响食欲、说话也口齿不清,并伴随肩颈疼痛与头痛,却一直被当成三叉神经痛来治疗,也未见任何成效。直至求诊于菁英诊所复健科尤稚凯医师,才被确诊为颈椎退化性关节炎,且因椎间盘突出压迫到耳大神经的源头,于是产生左脸麻痛。为了同时解除神经压迫并改善退化性关节炎,尤医师选择施予增生疗法,两次治疗后恼人的症状终于消失。

肩颈酸痛引起手麻和脸麻现象肩颈酸痛引起手麻和脸麻现象。图片/菁英诊所

颈椎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 引起左脸麻痛

尤稚凯医师指出,透过超音波检查发现这名患者颈椎的五个小面关节皆长骨刺(亦即骨质增生),且已产生颈椎退化性关节炎;此外,核磁共振检查显示第二与第三节颈椎之椎间盘突出,压迫到属于颈神经丛之一的耳大神经的源头,因而引起左脸腮腺部位的麻痛。

计算机族姿势不良 颈椎过劳退化

尤稚凯医师进一步探究病因,得知患者因工作关系长期重度使用计算机,在此情况下,倘若长期姿势不正确或长时间固定不动,即会逐渐对颈椎周围肌腱、韧带等软组织造成累积性伤害,影响颈椎稳定度,进而导致关节退化与椎间盘突出。虽然患者常感到肩颈僵硬酸痛,但颈椎的活动度良好没有问题,因此完全没想到会是颈椎出了问题。

增生疗法稳定颈椎 解除神经压迫

由于患者长期饱受疼痛之苦,尤医师建议实行增生疗法,以尽早解除神经压迫。至于增生疗法的作法,则是在超音波导引之下,直接针对损伤的关节面、颈椎后方韧带、枕骨后方肌肉群的肌腱等病灶注射自体血小板生长因子,以刺激软组织重新修复、恢复强韧、稳定颈椎,并帮助突出的椎间盘归位,随之解除神经压迫并改善疼痛。结果,经过两次治疗,患者的症状几近消失。

增生疗法 技术攸关效果

尤医师补充,有些情况不适合增生疗法,包括严重的肌腱撕裂伤、开放性伤口、或患部处于感染发炎状态等;至于增生疗法的副作用,主要为注射后可能出现短暂而轻微的疼痛、僵硬或淤青。需提醒的是,此疗效与医师诊断及专业技术攸关,最好选择受过增生疗法注射训练之专业医师,以确保治疗质量。

正确姿势、勤做运动 远离肩颈痛

尤医师最后强调,接受增生疗法之后,仍须时时防范再次发作,尤其应避免长时间低头或脖子前倾等不良姿势,也要检视并调整计算机工作环境,更重要的是勤做肩颈运动,放松肌肉与加强肌力都要兼顾,才能降低疼痛复发的机率、并延缓颈椎退化。

尤医师介绍颈部肌肉牵拉运动、肩臂伸展运动、绕肩运动、双臂后举及肩胛骨内收运动、内收下巴运动以及日常生活中肩颈保健之道。影片/菁英诊所